水产与生命学院赴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探讨本科教学合作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67

   8月28日下午,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宗恩、副书记林海悦、副院长黄旭雄和张文博博士等一行前往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就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教学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南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徐竹青、深圳试验基地主任林黑着研究员、南海水产研究所人事处处长李建柱、农业部斑节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副主任黄建华研究员等与学院领导会面并进行了座谈。南海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从事热带亚热带水产科学研究的非盈利公益型国家科研机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生态环境、水产健康养殖、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水产病害防治、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以及渔业信息等10大领域。出版核心学术期刊《南方水产科学》,拥有华南地区贮藏量最丰富的热带亚热带海洋生物标本馆、4个科学实验基地和1艘千吨级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南锋”号。

与南海水产研究所交流

   徐竹青对学院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南海水产研究所的现状和与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情况。林黑着通过幻灯片,展示了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的发展历史、建设情况、基地软硬件条件、实施的科研项目、现有的与其他高校在本科生培养方面进行的合作以及基地接纳学生的条件和容量等。张宗恩、林海悦和黄旭雄分别介绍了此次行程的目的、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就业情况及我校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卓越教改项目和上海市应用型本科教改项目的实施情况和设想。双方围绕水产养殖学本科学生培养,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形成了4种合作模式意向,即:聘请南海所研究人员作为我校卓越班学生的校外指导教师;接受学院卓越班学生的专业认知实习和国内短期游学;接受并指导水产养殖学专业的生产实习;参与指导学院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

与南海水产研究所领导合影

   徐竹青和林黑着对本科生的联合培养表示非常支持。有着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成功先例,使得大家对本科生的联合培养也信心十足。双方就签署相关合作协议达成共识,并将制定详细的对接计划,共同推进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参观斑节对虾工厂化养殖设施

 

 

 

(撰稿 摄影:张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