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327

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岗位主要职责

一、中心主任
 1.
负责中心建设发展规划, 并根据学科发展,向学院提出实验室发展和规划的建设性意见;贯彻落实校院各级领导对实验室工作的要求,协助学院积极做好重点学科中特别是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
 2.
制定中心规章制度,负责院中心的各项日常工作,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转;每年向学院提出实验运转情况报告,并就有关问题提出对策。
 3.
按照教学计划,负责全院基础与专业课实验教学工作的安排,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并落实具体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4.
负责开展科研项目和科研实验,定期检查运转情况。确保实验室及仪器的完好使用,并提供必要的使用指导,满足学院教职工的科研需求,不断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
 5.
负责实验室人员队伍建设,提出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实验室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提高实验室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根据需要,指导研究生、指导教师1-2名,包括制定培养目标和进修计划。

二、中心副主任
 1.
协助中心主任做好中心的各项日常工作及制定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和实验室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正常。协助中心主任根据学科发展,向学院提出实验室发展和规划的建设性意见;
 2.
协助中心主任按照教学计划负责全院基础与专业课实验教学工作的安排,落实和检查实验课程和教学大纲实施和执行情况;
 3.
协助中心主任积极做好重点学科中特别是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承接科研项目和科研实验任务,负责科研实验实施,定期检查运转情况;
 4.
确保实验室及仪器的完好使用,并提供必要的使用指导,满足全校教职工的科研需求
 5.
协助安排实验室人员工作并做合理调配,制定岗位责任制。根据需要,指导研究生、进修教师;
 6.
每学年至少为本、专科生主讲一门所从事研究方向相关的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程,每年在校内至少作一次公开的学术报告;
 7.
聘期内主持省部级科研或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 新立项目总经费(包括主持或参加)至少5万元;聘期内在公开出版的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至少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或作为主要编撰人,公开出版教材、教学参考书或学术专著。
 8.
完成基本的工作量,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完好率,负责仪器的保养和维护工作。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三、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员
 1
. 负责管理教学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2
. 负责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正常运转、保养和维修。
 3
. 协助任课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包括预备实验、实验课程前实验标本、实验样品、实验材料、化学试剂、仪器设备的准备工作。
 4
. 独立负责使用和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专管仪器,并承接学校内部和外来科研实验和测试服务任务。
 5
. 指导和培训教师或学生正确使用和维护仪器设备。
 6
. 完成基本工作量,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完好率。

四、试剂供应和资产管理部管理员
 1
. 负责管理试剂供应和资产管理部各室的安全工作;
 2
. 负责试剂供应和资产管理部正常运转;
 3
. 协助任课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做好各种试剂和物品的采购、报销、入帐、登记、注销等管理工作;
 4
. 负责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的分类登记和统计等文字文件管理;
 5
. 负责实验教学中心试剂药品(包括危险品)和低值物品的暂时储存和安全保管以及发放;
 6
. 完成基本工作量,定期检查和结算试剂和物品帐务和仪器设备固定资产。

五、实验室人员兼职工作
 1
.实验室安全员:负责中心所有实验室安全和保卫工作,定期检查各实验室水、电、煤气、门窗安全措施和设施。并兼管仪器。
 2
.实验室资料员:负责中心所有实验和教学仪器文字档案工作。并兼管仪器。
 3
.信息与联络员:负责中心的信息和管理和对外联络工作,兼管网页管理和更新。并兼管仪器。
 4
.实验指导员:承担实验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和培训教师和学生获得专管仪器操作证书。
 5
.流动编制人员: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委托教师或研究生在一定时期内负责和管理1-2项仪器设备的使用、保养及维修工作,计算其工作量。


六、实验课程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认真备课写好教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堂实验课。

2.应预做每一个实验,首次上课前必须向实验室交一份有完整实验数据和处理结果的报告。

3.熟悉实验室中每种仪器设备的操作和注意事项,以便更好的指导学生。

4.上课教师至少提前十分钟到实验室,检查实验仪器及实验开设记录本,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解决,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

5.实验结束时,对实验数据合格者督促他们按实验室要求整理好仪器。教师应把损坏的仪器放在指定位置,并在“实验开设记录本”上记下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及仪器损坏的情况。

6.教师有义务参加实验室建设工作,对实验内容和方法积极的提出改进意见和新的设想,积极参加实验室的管理和清洁卫生工作。


七、技术人员工作职责

1、每学期在实验开出前,应对该实验仪器设备进行检查与维修,以保证实验所有仪器都能正常工作。

2、应对实验课程的实验数据进行测试,以保证实验误差在所要求的范围内。

3、根据实验开出情况与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应阶段性对实验仪器进行维修、保养、校正。

4、每个开设的实验教学课程应备有记录本,认真记录实验开出情况,特别是有关实验改进的方案、建议及有关资料的记录。

5、设备用于科研工作时,设备保管人员必须对该设备进行管理、保养,及时维修,不得影响教学任务的进行。

6、严格考勤制度,所有实验室实行坐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