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首届上海市生物类专业教学院长论坛暨市级生命科学竞赛筹备会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02

  

        201931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上海市生物类专业教学院长论坛暨市级生命科学竞赛筹备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参会人员为上海市生物类专业学院的教学院长及上海市生物科学竞赛校级管理员。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旭雄教授和徐灿老师参加,来自华大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9所高校生物类学院的教学院长齐聚一堂。会议第一阶段,相关教学院长分别就本科人才培养中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卓越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保障、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我校黄旭雄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实践》,向兄弟学校的生物类学院教学院长介绍了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在本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方面的理念和探索,得到了国家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等与会领导的好评,也让兄弟院校的相关老师进一步了解了我校水产和生物类本科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

   会议第二阶段就上海市首届生命科学竞赛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商讨,筹建了首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担任委员会主任,首届上海市届生命科学竞赛将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接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基本情况及赛制安排。华东师范大学江文正教授介绍了上海市生命科学竞赛组织情况。复旦大学薛磊教授结合带队参加并点评前两届全国大学生生命学院竞赛的经历,做了《参赛队如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辅导报告,让各高校的生物科学竞赛校级管理员受益匪浅,也让我院大学生科创培育和组织工作明确了后续努力方向。

(水产与生命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