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310

       201992日,水产与生命学院在学院B102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学院院长谭洪新、党委书记黄旭雄、党委副书记张宇峰、各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议题包括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如何提升2016级本科生考研升学率、2019学年的学生成绩分析、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课的教学安排、卓越班教学改革和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课在学生创新创业中如何体现等六个方面。

黄旭雄指出教改方向和教改成果要重点聚焦“基于一流水产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和模式创新”这一主题。前期学院在多层次国际合作教学模式构建、产教高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教学模式的构建、基于专业特色的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以及专业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的制定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也开展了一定的教学改革与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谭洪新指出各基层组织挖掘并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做好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准备工作。各系副主任及专业负责人介绍了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

新学期伊始,学院就2016级本科生的考研意向及相关需求进行了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全院约60%2016级本科生有继续升学的意愿,不同班级和不同专业之间的差距也很明显。黄旭雄指出,专业负责人需要认真调研差异产生的原因,进一步组织课程导师和辅导员,进一步分析每一位考研学生的情况,帮助学生合理定位考研目标,协助学生联系校外导师、关心和激励学生复习迎考。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争取2020届本科学生的升学成功率能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提升本科毕业生出口的质量。

会议还通报了2016级、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在2018学年第二学期各班级学业成绩,从平均绩点、挂科人次、挂科率等角度反映上一学期各班级的学业情况,并进行了纵横向比较。与会人员对各平行班级之间产生的巨大差异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形成了在抓教风的同时更应狠抓学风的的共识。并提出了落实课程导师责任、严格学生请假制度、规范课程教学秩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配强班干部等具体建议和措施。下一步学院将召开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辅导员联席会,进一步整顿学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业进步。

根据水产养殖本科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学院在2016级水产养殖专业设立了水产卓越班,本次会议在总结卓越班前期教学改革及成效的基础上,讨论了卓越班全英文课程学生的成绩评定、改革设立卓越班实体班级、卓越班的奖学金评定和研究生推免等问题,并达成共识。

2018级起,水产类与生物类的本科生新增开设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课,参会教师对该课程的选课、课程内容安排、考核方式、如何将个性化科研素养训练课与本科生毕业论文和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合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参会教师提出该课程按水产类与生物类两个大类选课,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文献查阅、学习实验技能和参与科研实验等方面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

会议还通报了开学初学院教学秩序的自查工作。

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