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师参加第十二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

519-521日,由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在湛江顺利召开,会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黄旭雄教授就本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人才培养中的难点痛点和以及经验举措做了分享,获得各高校代表一致好评。

中心教师参加第十三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

1104日,第十三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暨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秘书处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会议以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围绕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知识图谱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学科竞赛建设等方面展开。中心副主任华雪铭教授作题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助推实践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自2005年起,在全国优秀教师王武教授号召下成立了教授博士服务团,连续18年深入渔业一线,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创新创业的领头羊。

《鱼类增养殖学》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鱼类增养殖学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榜上有名。该课程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我国水产养殖类专业教学的发展方向。

中心与江西省九江市农业科学院就人才培养签约授牌

720日,水产与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教授一行五人前往江西省九江市农业科学院进行实习基地签约授牌。本次签约将为我校与地方科研院所协同育人提供新平台和新契机。未来,双方将发挥上海海洋大学生物学科水生生物方向的学科优势和九江市农业科学院的区域优势,围绕鄱阳湖水生生物资源调查与保护、生态监测等方面共同培养相关专业人才,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

2023111日,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暨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与互动,促进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发展。

33-4日,由上海海洋大学和国际观赏鱼协会(Ornamental Fish InternationalOFI)联合举办的第一届观赏鱼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丹麦、印度尼西亚、巴拿马等国家的知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共同探讨观赏鱼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与行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创新。

317-32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面向“四新”的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暨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海口顺利召开。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华雪铭教授、水产种质与育种系副主任张俊玲教授、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颖老师等受邀参会。

32324日,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智慧兴渔”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水产科技大会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成功举行。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中心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及学校相关老师出席大会圆桌对话等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产专家和从业者进行交流与探讨,互相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经验,为水产行业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聚集势能。

5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勇一行来上海海洋大学调研交流,江敏副校长会见了来宾,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水产技术推广站、相关渔业企业,以及科技处、水产与生命学院相关领导和教授参加交流座谈。

519-521日,由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在湛江顺利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水产与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水产与生命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颖受邀参会。

516-19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渔业委员会水产养殖分委会第十二届会议在墨西哥索诺拉州埃莫西约市举行。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派,上海海洋大学教师、联合国粮农组织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专家张文博副教授与李慷博士代表中国政府参会。

75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出征仪式在海科楼举行,副校长江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科技处处长田思泉,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高晓波,工程学院院长胡庆松,教授博士服务团成员、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仪式,出征仪式由高晓波主持。

720日,水产与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教授、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龚小玲及钟俊生教授、潘宏博副教授和王晓东博士后一行五人前往江西省九江市农业科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和实习基地签约授牌。

818日,上海海洋大学3支参赛队入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3,科学探究类)全国决赛,其中王丽卿和张玮老师指导的《新型高效溶藻菌肠杆菌tl3对水华蓝藻铜绿微囊藻的溶藻效应研究》项目、王建和范纯新老师指导的《组蛋白甲基转移酶Ezh2在感觉毛细胞再生中的作用研究》获一等奖。吕为群老师指导的《甘氨酸对褐牙鲆尾部神经分泌系统调节机制及其抗应激作用研究》项目获二等奖,吴旭干老师指导的《黑水虻在河蟹功能性饲料中研究与应用》、张玮老师指导的《不同营养条件下入侵水华蓝藻--金孢藻对热浪的生理生态响应》项目获得三等奖。这是继去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学子又一次获得2项全国一等奖佳绩。

830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佛得角南南合作项目行前会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海藻生理生态专家周志刚和海藻养殖与价值链发展专家丁洪昌作为专家组成员执行援助任务。

912日,为推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水产养殖调水用品行业自律,促进产业规范发展水产养殖调水用品产业规范发展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成立大会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

92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副站长于秀娟率队到剑河县对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用剑河科技小院稻渔综合种养的科研、示范开展情况进行了考察。

1017日,为了更好地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人才培养工作,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处处长赵华军一行赴上海海洋大学开展了座谈调研。

92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公布《关于公布2023年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结果的通知》(农渔技疫函〔202372号),上海海洋大学水生动物病原库申报了鱼虾类疫病病原的全部检测项目能力验证,结果通过15项,同时获得2024年国家及省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的相应疫病检测实验室备选资格。

1019-20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2023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大会以“绿色发展、质量安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聚焦渔药的科研、生产、应用和监管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研讨。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出席大会并致辞。上海海洋大学胡鲲教授、王浩副教授、刘为军副教授、王雅丽博士后应邀作了专题报告。博士生王天威、硕士生樊炎昌、宋钰、温梦莹、田祥等同学参加了研究生启明星学术论坛环节。

首届上海乡村振兴杰出科技人才发布与授证仪式于1111日举行,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的王成辉教授获首届上海乡村振兴杰出科技人才。

1118日,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第八届中国河蟹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昆山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

1125日,上海海洋大学特聘教授邹钧被推选为《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期刊主编,将于202411日主持期刊编辑工作。这也是我国学者首次担任该期刊主编,彰显我国鱼类和贝类免疫学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领先地位。

1027日至30日,由水产与生命学院胡鲲、吴丛迪担任指导老师,水产与生命学院张俊哲、吴昊天、费思颖、张宇彤同学参与研究的《优“鲜”通关——复方中草药活鱼绿色储运技术》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评比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123日,上海海洋大学祖尧课题组,联合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其专业领域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IF 8.7)doi10.1007/s00018-023-04933-2)发表题为《Modeling of large-scale hoxbb cluster deletions in zebrafish uncovers a role for segmentation pathways in atrioventricular boundary specification》的研究论文,针对HOXB 缺失突变导致的疾病及其靶点基因调控机制展开研究并取得进展,为后续靶向药物筛选提供理论支持。

124-5日,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智利、墨西哥、日本、韩国、老挝、马来西亚、比利时、英国和美国等16个国家,70余名全球水产养殖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态水产养殖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128-10日,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胡鲲、吴丛迪指导,学生张俊哲负责的创新项目《一种环境友好型活鱼储运抗菌保活制剂的研究》项目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

1227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我校组织开展渔业政策研究课题研讨工作。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行业发展处处长鲁泉、三级调研员王良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相关单位专家出席研讨。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