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实验中心建制

  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由专职的管理人员、专职的实验技术人员,以及专兼职并举、校内外互通的实验指导教师组成。队伍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强调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老中青结合。中心现有主任1名,副主任3名,主任助理1名,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

每一门课程设课程建设负责人1名,总体负责实验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改革、实验项目开发等,设主讲教师1-2名,主要讲授和指导学生实验实践教学,设骨干教师1-2名,参与实验教学。

  成立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委员会”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具体领导协调“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的审议、评估、遴选等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职责宏观指导示范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定期组织人员对示范中心进行考察和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每年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相关问题。

 

2、管理模式

  中心管理模式先进,为校、院两级管理的实体机构,资源共享,使用效率高;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充分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统筹调配。

1)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各岗位目标责任明确。

  中心主任由学校直接任命,全面主持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负责实验课改革的整体构想和规划,以及理论课与实验课间和各实验课间的相互协调;副主任负责中心日常事务、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等具体工作。

实验室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实验教学任务,其中包括编写实验指导书和现场教学;实验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维护、保管和安全运转,并协助教师进行实验课程的准备工作,确保实验室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2)中心实行人员流动、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制度。

  兼职教师根据每学期开设的实验课程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在学生对下学期课程进行选课前,向校内外教师公布实验课程信息,竞争上岗。

3)学校成立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发展规划、实验教学和管理改革工作。

4)学校成立考核小组,负责对实验教学人员工作的考核,监督和检查实验教学过程和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教学大纲,组织实验教学质量评估。

 

3、资源利用与共享

  中心所有仪器设备、教室等资源,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情况下,均可在中心内部实行调配和使用。努力协调教学与科研使用仪器设备之间的关系,倡导人力物力的资源共享,是中心全面开放的基本方针。

  中心实验室总面积为7200m2,实验室和设备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平台也面向所有师生和校外人员实行全天候开放,通过网站预约使用。中心建设的180m2创新开放实验室,采用视频监控、智能派位和门禁系统,实验室内所有设备均可通过网络完成自主预约、智能排位和独立控制等操作和管理,实现24小时预约开放,年均预约使用1000余人次,累计1.4万小时,目前运行良好。显微镜自助存取系统自2019年实行全校开放运行,2019-2022年平均年借用量为6612人次。中心建设有26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分别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和学校平台开放运行,并对兄弟院校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