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水产学一级学科),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产学),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产养殖、捕捞学、水生生物学、渔业资源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渔业环境保护与管理、渔业经济与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点,43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建有农业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农业部水产种质资源与养殖生态重点开放实验室、省部共建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渔业动植物病原库、农业部水产动物营养与环境研究中心、水域生态环境上海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鱼类研究室和标本室。学校有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名,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名,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农业部第七届科技委成员4名。 十五以来,学校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的有50余项,国内首创和先进水平有80余项。学校强大的学科支撑、优越的科研条件和优秀的教师队伍为中心的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强的学科支撑和高水平人才资源。

    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依托其中的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水产养殖学),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水产养殖学、捕捞学、水生生物学),2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海洋生物学、海洋环境工程)、4个上海市教育高地(水产养殖学、水族科学与技术、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原水生生物学))和1个上海市高校E研究院等所提供的强有力的学科和师资支撑。

  

 

主要承担水产科学学科基础实验课程,重在学生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的培养。

我国水产学一级学科下设水产养殖、渔业资源与捕捞学3个二级学科。而水产学本科有3个:分别为水产养殖、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水族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我校生物科学专业原名水生生物专业,与其他3个专业息息相关。这些学科和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生物学、环境与生态学、工程学方面的基础。该平台下的学科基础实验课程共有14门,117个实验项目。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了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如动植物的形态鉴别、分类、结构观察技术,微生物的分离,生物大分子的分析,掌握了各种显微观测技术,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特色实验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学科基础实验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深厚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为学生今后更灵活地选择学习方向奠定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