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放制度

自中心建立以来,已实现了教学实验室的开放管理,实验仪器及实验安排的运作良好。

1)开放时间:目前“科技创新实验平台”下属各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制度,执行预约制度;而普通的“教学实验室”实行按需开放,一般开放时间为每日800-2200,节假日及周末则按需开放。

2)开放对象:①本科生基础实验、综合实践训练;②本科生毕业论文实践;③本科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④本科生科技创新实践——创新项目、水族诊所、科学商店;⑤中小学生科技活动;⑥其他符合本科生培养目标,中心能承担的教学科研项目。

3)开放资源:中心通过网络系统向学生提供实验教学大纲、多媒体课件、多媒体教案、实验指导书、习题库等。

  

2、管理制度

根据实验中心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建立了规范的中心管理制度。

1)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管理通则

2)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3)国家重点学科水产生物技术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则

4)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制度

5)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大型精密仪器管理制度

6)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仪器管理制度

7)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借用制度

8)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低值耐用品管理方法

9)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损坏、遗失、赔偿办法

10)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人员考核制度

11)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岗位主要职责

12)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课程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3)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技术人员职责

14)上海海洋大学实验、实践管理制度文件汇编(包括上海海洋大学实验教学工作实施细则、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实验及考核暂行规定、上海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则、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实验守则、上海海洋大学教学实习细则、上海海洋大学关于学生教学实习工作的规定、上海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上海海洋大学关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等)

15)上海海洋大学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管理及实施办法

16)上海海洋大学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办法

  

3、考评办法

实验室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并与中心签订签定岗位责任书。

学校建有数字化考核系统,年底时,实验室人员需登陆考核网站,把全年所承担的工作如实登录,填写考核表。

中心主任牵头组成的考评领导小组依据《上海海洋大学年度考核方案》、《主任岗位职责》、《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实验教师岗位职责》等,结合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同行评教情况对实验室人员实行统一考评,考评等级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4个档次。

对中心主任,主要考核其对实验室建设与规划、中心整体运行方面的思路、措施、效果。包括实验室建设是否有规划、程序是否规范,实验教学工作任务分解是否科学合理,中心实验室、人员、仪器设备、物资协调是否有序,实验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情况,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等。

对中心技术人员,主要考核其实验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及时到位、仪器设备维护是否得当、实验室物资档案是否齐全、实验室安全与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等。

对中心指导教师,主要考核其对实验教学改革的贡献,如实验项目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进、实验教材的编写等,以及教育学生的效果等。

4、质量保证体系

建立了多途径、多形式、多措施、全方位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1)依托学校、学院的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验室工作专家委员会,讨论、修订和审核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材。

2)实验课程是在中心主任领导下,由各教学实验室主任协调实验指导教师具体实施。

3)每学期由学校教学督导小组定期随机抽查听课,并对实验教学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实行学生与同行教师对实验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打分)评价的监督制度。

4)对新教师进行“一导三证一跟踪”制度。

5)每学期初提交实验教学计划表,学期中进行实验教学中期检查,学期末进行实验教学总结。

6)各专业实验室建设规划由中心提出,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组织专家论证和招投标,具体建设过程由中心执行,验收由设备与管理处组织专家进行,确保实验室建设的科学性、可行性和高效性。

  

5、运行经费保障

中心运行经费每年由学校转入中心统一管理,实行预算制度,实报实销。每年用于中心运行的经费约80万左右,包括:

1)每年学校下拨的实验材料费约25万;

2)每年维护维修费10万左右;

3)综合实践教学每年经费确保30万;

4)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经费每年约12-15万;

5)每年学校立项的实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约3万元;

学校每年用于硬件建设的各类专项实验室经费不含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