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海洋大学)于2009年获批,是支撑我校3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等14个专业的重要实践教学平台,是上述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系统性训练的重要平台。示范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运用建构主义教育理论,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个性化措施与共性化要求相结合,强调学习的主动建构性和情境性,放大实验室育人功能。在实践教学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对外交流、科普教育及服务西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示范辐射作用。结合我校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建设目标,以建设一流水产学科为契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一流科教平台、汇聚一流师资队伍、开展一流科学研究、培养一流人才。

近五年来,以“新农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和完善学科基础、专业特色、综合实践、科技创新等四大模块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了水产学、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如动植物的形态鉴别、分类、结构观察技术,微生物的分离,生物大分子的分析,掌握了各种显微观测技术,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特色实验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学习模块之间由浅入深,由基础理论到综合实践,重在培养学生基础实验技能、知识综合运用及创新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服务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中心应用信息技术推进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应对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提升课程趣味性和信息化教学资源在实验教学体系中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