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全国生物学野外实习联盟第三届云研讨会”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43

 由于疫情,全国生物学野外实习联盟第三届会议依托高教出版社数字平台,于2020815日在线举行。上午,会议首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编审、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林宏辉及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秘书长张雁教授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中山大学廖文波、武汉大学汪小凡、云南大学和兆容王焕冲及高教社吴雪梅主任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生物学野外实习模式、南亚热带滨海湿地与陆地森林生态系统野外实践教学的特色、从珞珈山到神农架--创建立体化的生物学野外实践课程体系、生物学野外实习中的科教一体化实践以及数字课程出版助力野外实习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等,午间休息时间播放了各联盟单位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新世代建设成果展。下午安排了2场、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等10个院校生物野外实践的专题报告。

 会议内容涵盖了我国从南到北,从东道西各特色高校生物学野外实习的模式、内容,成果、困难、经验、教训及区域特色,体现了各高校在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劳动育人、情怀育人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收获,体现了野外实践教学的独特魅力,凸显了高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尚情怀,这是一次生物学野外实习和交流难得的机会。

 会议从上午8:30持续到下午6:00,吸吸引了全国167个单位、600余名老师参会,联盟总负责人、复旦大学教授乔守怡线上做了总结发言,乔先生特别指出,在生物学教学体系改革的大格局下,生物学野外教学实习是生物学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了解和认识生物多样性,生命个体和群体在自然环境下的状况是生物科学本科生应有的专业基本知识,即使对于将来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同学同样能获得可以借鉴的知识;高等学校的生物学教育更应该通过野外教学实习方式,掌握整体生物学的教学体系。

 我院向本次大会提交了我校生物科学专业野外实习基地介绍片,教学副院长陈立靖,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龚小玲,及生物科学专业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水产与生命学院供稿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