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青年教师“筑基行动”—“高校教师卓越成长五大课程训练营”培训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55

   学习是无法量化产出或自动化的,优秀的老师是优质教育的必需品。正如哥伦比亚大学威廉巴格莱教授在他的专著《作为艺术的教学》中所说的:教学不是一种能够以精确方式复制或再现的技术,而艺术往往是对教育最贴近的比喻。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现代化最终需要教师落实,课改或教学模式创新的‘最后一公里’是由教师完成的。早在20149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新入职教师如何快速站稳讲台?青年教师如何成为教研骨干?专业课教师如何巧妙开展课程思政?教师如何快速玩转信息化教学?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方式,提高职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育人、课程育人的能力,725日至728日,在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组织下,张玮、李慷、温彬、李松林、孙云飞、竹攸汀、李文豪、高大海、孙盛明、王建、黄林彬等1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新时期高校教师卓越成长必修的五大课程线上训练营》的线上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汇聚了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大学的6位知名高校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学者,培训内容凝结了他们多年深厚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经验,聚焦了前沿的教学理念、精心的教学设计、有效的教学工具等多个维度的内容。

   

   安徽师范大学的路丙辉教授从教27年,以教师的温暖以及温暖的教师是什么、为什么要做一名温暖的教师、温暖教师的模样、温暖教师应有的情怀为内容,为青年教师们讲授了一个生动的主题:如何做一名温暖的教师(新时代大学教师师德师风与职责使命)。江西师范大学的孙菊如教授给青年教师们以《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及教学艺术》为主题,讲授了如何体现稳重大方、气质高雅的教师形象;如何吐字清晰,使用充满激情的课堂教学语言;如何独具特色的备课与教学设计;如何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讲课;如何书写潇洒大方的教学板书;如何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的说课;微课、慕课与反转课堂教学艺术。陕西师范大学的傅钢善教授以《教学研究与成果总结申报》为题,给青年教师们讲授了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教学研究的价值意义、教学研究的基本原则、以及教学成果的总结申报。北京联合大学的江静博士以《一个工科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做法与体会》为题,给青年教师们讲授了立德树人大氛围开启教师课程思政的实践、工科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我的体会”等内容,帮助我院的理工科青年教师更好地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赵洱岽教授以《手把手带您玩转新形态教学模式》为题,给青年教师们讲授了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互联网+”对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产生的深刻印象,以及如何更好地建设网络课程等内容。

   整个培训采取了线上直播加回放的模式,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是参训教师会后不断回看,反复学习、积极讨论,这种方式受到我院青年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培训课程邀请的国内课堂教学方面的知名专家,他们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也将有助于青年教师加深职业理解和专业发展、提升教学素养和教学核心能力。

(水产与生命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