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教师参加2023年面向“四新”的高校实验教学改革 暨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2023317-32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面向四新的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暨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海口顺利召开。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华雪铭教授、水产种质与育种系副主任张俊玲教授、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颖老师,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蓝蔚青老师受邀参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副秘书长周勇义,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联盟专家领导,以及来自320所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成员单位代表近1100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交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改革与管理经验。

1中心教师参加大会学习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加快推动实验教学以及实验室的建设管理数字化转型,根据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要求,尽快升级示范中心及实验室的相关软硬件设施,积极科学组织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推动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转变,实现示范中心的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水平持续发展,发挥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支撑四新建设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做出新的更大突破。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在致辞中提到,一直以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评建工作在各高校实验教学资源整合、教学队伍建设、教学方法革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既对先进理念和经验进行了充分凝练,也对示范中心发挥辐射示范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实验教学的理论化、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规范实验教学话语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和评价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统筹部署,各高校要共同努力,力争开创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大会共安排了教育数字化转型与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高校实验室教学体系化标准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技术赋能变革未来——打造基于能力图谱的实验教学新生态“OBE理念下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与评价等多项主题报告,总结了中心建设经验与问题,为“四新”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参考和探索思路。会议上各高校代表一致认为,当前教育进入平台支撑、数据驱动、AI赋能的时代,实验教学要更加注重教学理念、教育模式、实现路径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开放建设和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完善知识图谱体系,强化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共管机制,为新型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环境和多元化资源。

 (撰稿: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