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召开“超星数字平台”学习培训

发布者:范志锋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63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李克强要求,要鼓励各级各类学校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发展“互联网+教育”,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的体制机制,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为提高教学质量,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使学生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为推动上海海洋大学教育教学板块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旭雄召集八个基层教学组织的系副主任和教学实验中心的副主任,于20181218日下午在学院B102会议室召开“超星数字平台”学习培训。本次培训邀请超星集团“教师发展中心”的专业培训师,为大家介绍我校教务处最新引进的智慧教学系统--泛雅课程,该系统已成功引进并供师生免费使用。该课程系统启用最新的信息化“一平三端”,师生只需在手机平台下载app“超星学习通”,提前将课程所需课件、视频、附件或资料上传个人教学空间,并激活电脑同步云盘。教师只需利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手机即可开启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仅需要移动端app可操控整个课堂教学过程,并同时获得投屏播放,有利于教师离开讲台更大面积地与学生互动;该课程系统自带亦可添加不同的教学指令,可现场与学生完成互动并投屏反馈信息,极大地提升了教学之间的沟通效率,为提升教学过程中更“简”、“通”、“活”的课堂气氛提供了有力的渠道和方法。现场培训过程中,培训师虚拟建立“新班级”,现场老师们模拟“班级学生”积极参与签到、回答、抢答、调查反馈等多种互动环节,感受新型信息化教学方法的创新与便利之处。希望通过学习,有效地推广该课程平台,鼓励教师队伍更快更熟练使用该平台,并实践于新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提升教学质量并加强发展“互联网+教育”在新形势下的培养模式。

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在各基层组织中系统开展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结合培养方案修订,以推动学院整体课程教学方式改革,打造师生互动性高,具有高阶梯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