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才培养基本情况

    2023年中心完成本科招生318名,毕业298名,截止当年831日实现就业人数288人,就业率达96.6%;其中升学率为46.0%,国外升学比例3.4%,国内升学率42.6%。中心承担了17个专业(含方向和大类)1789人的本科生实验和实训教学。全年接收培养来自国内同类院校大连海洋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交流生12名。选派4名本科生赴中国海洋大学开展半年以上的交流学习。承担了2期教育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项目,招收来自本校、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天津农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8所涉海类高校的343名同学并完成培训。同时,完成了上海市教委第六届“一带一路”海洋渔业高级培训项目,来自瓦努阿图的5位研究班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本年度有15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30人获得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获各级各类奖学金943人次,其中国家奖学金2人次,上海市奖学金3人次,专项奖学金56人次。中心年度共开设实验项目372个,独立开设实验课程43门。遴选了一批优质实习基地,新增天津市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九江市农业科学院等产学研基地,拥有签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5个,其中与行业企业共建基地1个,海外实习基地1个。

(二)人才培养成效评价等

中心围绕学校办学特色,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为引领,以新农科项目为抓手,积极开展研究、实践工作,做好系统协同、制度支持和资源保障,已逐渐形成支撑一流学科、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一流人才培养的平台体系,配合学院完成5个本科专业的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自评估,顺利通过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年评估,参与完成新农科项目总结。

    依托中心的持续建设、专业及课程建设,2023人才培养持续发力并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中心培养的本科学生在参与科学研究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佳绩,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总获奖项目144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其中金奖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上海市级129项。如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国家级一等奖、上海市特等奖、二等奖;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铜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一等奖、第二十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二等奖、2023高等院校发明选拔赛金奖、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第三届渔菁英挑战赛(个人赛)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依托水产耕读与实践课程开展“四大主题”教育和“一院一品”活动,开展“耕读传家”系列活动16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7项,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专业认同。本科学生获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79篇,其中一作论文11篇。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