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

(一)教学改革立项、进展、完成等情况

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逻辑关系,充分发挥实验中心在人才培养这一重要使命中的中心作用;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锚定办学特色,秉承OBE理念,围绕教学全过程,持续构建以生为本的“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辅导员-企业导师”协同育人机制。继续与华大基因学院、正大集团、大北农的深度合作,开展“2.5+1.5”合作办学模式的“双一流创新培育班”、侧重学生领导力培养的“卓越水产管理班”和侧重产业服务能力的“卓越全科型水产师班”,以“重思维、超学科”为导向,以学科交叉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迭代更新,推动卓越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高质量培养。获评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 门、上海市一流课程4门;3门课程推荐申报第三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2门课程推荐参加上海市教学创新能力大赛;立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2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立项校级教改重点和一般项目各3项;依托课程+宣传+项目+劳育平台,铸就知行合一的耕读实践育人新模式;以科技小院为蓝本编写农耕画册等教材,制作耕读教育学习视频;获批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4+1部,出版教材2部;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智慧渔业》2个微专业、生物医药产教融合班建设;基于知识图谱的《鱼类学》课程建设持续推进。

 (二)科学研究等情况

有组织的科研稳步推进,竞争性国家重大项目的获取能力提升,中心成员本年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其中优青1项,生物育种青年专项1项,面上8项,青年1项),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青年项目1项,课题2项,子课题8项;全年新增科研项目200项,科研总经费7753万元(其中纵向6749万元:横向:1004万元)。科研成果高质量产出,发表论文503 篇,其中SCI论文333 CSCD论文134。发表中文专著5部,英文专著1部,译著1部。实审和授权发明专利49件,实用新型专利9,地方及行业标准5件,新品种1项。

(2024年4月更新)